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今(13)日在臉書評論 :「美國是民主大國,反萊豬公投過關他們一定會尊重。公投是人民作主,竟被執政者說是民粹、反智。」

四項公投案即將在 18 日投票,其中反萊豬公投聲勢不相上下,沈政男質疑 :「如果萊劑能吃,為什麼國內禁用?校園不進萊豬?連中國人都不必吃萊豬,為什麼台灣人必須硬吞?」,更強調 :「錢,再賺就有 ; 健康,不能重來!」

民眾黨參選人張凱鈞指出,最近公投議題充斥著四個都同意、四個不同意等政黨動員,卻沒讓民眾理性思考公投議題的內容,據他了解,已經有攤商在成本考量下考慮使用萊豬,但在現況無法明確標示、源頭管理失靈情況下,就可能讓民眾吃到萊豬,呼籲大家要對反萊豬投下同意票。

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表示 :「反萊豬公投就是反美豬」,反萊豬公投只要一通過,台美經貿關係大受影響,呼籲民眾為台灣做主。反萊豬公投領銜人林為洲則說明,「美豬不等於萊豬」,台灣進口美豬近 30 年,且都是萊克多巴胺零檢出,大家吃美豬很安心,今天是要進口萊豬,所以他不斷強調,萊豬不等於美豬。

而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則強調去年我國是依照國際標準開放美豬進口,這次公投決定的是,「我國政府該不該依照國際的食安標準,來制定我們的貿易規範」,進一步強化跟美國的經貿關係顯然是有利於台灣的經濟發展,蕭美琴也以貿易面為例,台灣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一直擴大,光是去年台灣就賺了美國 180 億美元(約台幣近 5,000 億元),此外,美國力挺台灣的民主,支持台灣參與國際,還多次以戰艦巡航台灣海峽,也展現對台灣安全穩定的重視。因此蕭美琴疾呼,在「反萊豬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今(13)日在臉書評論 :「美國是民主大國,反萊豬公投過關他們一定會尊重。公投是人民作主,竟被執政者說是民粹、反智。」   圖 : 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