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時聚會多,少不了大吃大喝。加上冬天穿衣可遮掩,不知不覺肥肉就悄悄地一寸寸長起來了!笑稱自己曾因生產身上掛了好幾斤肉的營養師高敏敏表示,「瘦得快不如瘦得久!」,她分析近來流行的斷食法讓人瘦不下來的6大原因,她也分享減重過程中曾嘗試過斷食法,但並沒有極瘦或激瘦,反而是老派的均衡飲食 微控卡讓她瘦下來。

高敏敏分析,斷食減肥法讓你瘦不下來的六大原因如下:

1)身心理其實還沒準備好

有時候突然改變進食習慣,會使不適感嚴重、情緒起伏大。或是耐不住飢餓,認為肚子餓時偷吃一點沒關係⋯⋯這些都會導致燃脂失敗。高敏敏建議,先放寬斷食時間限制,再循序漸進執行。

2)斷食餓過頭進食又亂吃

進食時間分配不均,像是斷食總是餓過頭,而進食時又選錯食物:如油炸物、甜點、加工品等,這些都會導致攝取過多熱量,且讓血糖波動大。

3)水喝不夠,讓代謝力不足

高敏敏表示,身體缺乏水分會讓你更餓。她建議多喝水,能減緩飢餓感、維持身體新陳代謝。水的攝取量可由「體重X30」提高到「體重X35~40」。

4)熱量吃太少、 營養不均衡

斷食法是限制時間,而非限制熱量。但長期營養缺乏更會影響身體代謝機制,她建議斷食後要注意,也不要進食時吃過量。另,暴飲暴食也是瘦不下來的關鍵,建議以7-8分飽為主。

5)時間分配不均 睡前反而吃太多

有些人斷食後,前半時間吃很少,可是後半時間吃一堆!或是越接近睡前吃,高敏敏表示,這時新陳代謝和消化能力都減弱,更容易累積脂肪、不易瘦。

6)不追求「瘦得快」要「瘦得久」

一個瘦身方式的興起,有人成功有人失敗,「先問自己是否能長期維持?願不願意為身體付出,調整成一輩子適合自己的方式?」

高敏敏表示,自己也嘗試過斷食法,「從晚上八點吃完晚餐後不吃東西,只喝無熱量的,到隔天中午再吃午餐」,但她並沒有極瘦激瘦。而對她來說,老派的均衡飲食 微控卡,是她最喜歡的減重方式。她建議想保持體態的人,一起找出原因跟方法重新嘗試,希望大家都能找到理想的身材。

 

營養師高敏敏分析近來流行的斷食法讓人瘦不下來的6大原因。   圖: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