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中央研究院前研究助理染疫案(案16816),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今(13)日公布初步調查結果,當天有3人同時在P3實驗室,個案並未在生物安全櫃中操作病毒,且3人中僅有1人依照正確SOP脫下防護衣,顯示新進人員訓練不足,並總結出6大漏洞。

廖俊智表示,此案件顯示中研院的管理不夠完善。根據11/24的影像紀錄,當天有3人進入P3實驗室,個案疑似有操作Alpha和Delta的實驗鼠,且被實驗鼠咬傷時僅戴單層手套,這部分有待進一步確認。

廖俊智說明,當天3人在實驗室時,疑似未穿著鞋套;離開實驗室的時候,在除汙室卸除個人防護裝備,僅有1人的流程是正確的,顯示新進人員訓練有問題。

他說,個案遭實驗鼠咬傷後有上報,但主管判斷為低風險,並未進一步上報,僅提醒要做自我健康監測。廖俊智總結出6項疏失:個案遭咬傷通報未落實、操作未遵守實驗室SOP、防護衣穿脫未遵守SOP、新進人員訓練不足、實驗中疑似無管理或資深人員監控、督導機制有問題,目前責任歸屬待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