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將在12月18日登場,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13)在臉書發文表示,中性選民的投票率,和民進黨認同者的凝聚力,這兩個因素會讓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輾轉難眠」。

游盈隆表示,公投前的「超級星期天」結束了,12日秋鬥示威和執政黨在南台灣的大造勢,各自號稱幾萬人出席。接下來還有最後五天的衝刺,公投結果充滿高度不確定性。

他指出,四大公投屬政府重大政策與制度,涉及層面廣,包括食安、國貿、外交、電力、能源、生態保育與直接民主等。公投結果不僅將改變現行政府政策,也將影響立委補選、2022及2024地方與中央大選,一言以蔽之,政治賭注巨大。

游盈隆指出,假定在一場完美的藍綠對決,誰將勝出不言可喻,但四項公投不可能是一場完美的藍綠對決或政黨對決,因為估計還有37.3%的中性選民(Independent voters)存在。因此,中性選民的投票意向和投票動機強弱將是決定四項公投的關鍵因素之一。他說,大多數中性選民2020總統大選和蔡英文站在一起,但這次公投,中性選民和蔡英文站在對立面。

不過,游盈隆觀察到,中性選民投票動機不強,可能戲劇性地左右公投結果。因為當問到「12月18日投票日會不會去投票?」時,民進黨認同者62.4%說一定會,國民黨認同者中57.9%說一定會,中性選民只有33.8%說一定會。

游盈隆稱,另一項將決定公投結果的關鍵因素是政黨支持者的凝聚力。他指出,目前民進黨領導者的凝聚力遠大於國民黨領導者是客觀事實,但他透過觀察民調趨勢指出,民進黨認同者對於四項公投的凝聚力,則遠不如國民黨。整體而言,他認為有兩個因素會讓蔡英文和蘇貞昌輾轉難眠,一是中性選民投票率,一是民進黨認同者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