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四大公投即將在週六進行投票,民進黨把握最後一周全力宣傳爭取民眾支持。蔡英文總統12日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到台南平安林默娘公園東側廣場出席公投說明會。蔡英文當晚也在臉書發文呼籲,這次的美豬公投如果沒過,台灣經濟將回到過去被鎖在中國的困境。

蔡英文在公投說明會致詞時指出,四項公投議題,對台灣未來的發展關係很大,尤其是「重啟核四」這題是很危險的事情;「停建三接」會阻礙能源轉型和經濟發展;「反美豬進口」傷害到台灣的全球佈局、經貿要走出去;「公投綁大選」影響的是台灣民主的品質,而這四個公投議題後面,有一個很深層的訊息,就是台灣不能亂,要穩穩前進。

蔡英文續指,這次公投「核四」是國民黨時代決定「封存」的,現在卻主張「重啟」;「三接」是國民黨執政時代規劃,現在又說不要蓋;「萊牛」是在國民黨執政時候開放,現在說不能開放萊豬;「公投綁大選」讓事情沒辦法好好討論,會傷害民主品質,國民黨也都不管,蔡英文直言:「這種國民黨、在野黨,我們也覺得很沒有責任感」。

蔡英文並表示,這次美豬的公投,所有和台灣有貿易的國家都在看台灣人有沒有決心要跟世界同行,她說:「我們要繼續往前走,要證明給世界看,我們是有準備、也有決心的。這關如果沒有過,我們很可能回到過去,就是國民黨執政時代,我們走不出去,被鎖在中國。我們不能夠走回頭路。現在,全世界覺得台灣很重要。台灣也需要跟世界建立多重貿易關係。」

蔡英文也透過臉書重申:「現在越來越多國家認為台灣很重要,全球供應鏈不能沒有台灣,世界民主經驗也不能沒有台灣。這次的美豬公投,大家都在看台灣是否和國際同行,這關如果沒過,台灣經濟將回到過去被鎖在中國的困境。我們不能走回頭路,台灣要和世界建立貿易關係,再次拜託大家一定要站出來投票,投下四個不同意,讓台灣走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