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因中國疫情反覆失控及中共政治時程安排,第十三屆「海峽論壇」推遲到12月才舉辦的尷尬,原因只能避而不談。本屆「海峽論壇」採取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安排了論壇大會和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板塊41場活動。

舉辦多年的「海峽論壇」已無任何亮點,今年也無任何惠台措施宣佈。主旨論壇雖然圍繞「青春交響 共譜復興」主題,由四對兩岸青年組合分別分享了融合發展的故事。從社交媒體即可發現,「海峽論壇」在中國也無市場號召性,只剩樣版網紅在自媒體發聲,「海峽論壇」的峰會影片播放量寥寥可數,而評論報導更是了無新意,參會人數遮遮掩掩。

這齣鬧劇,中共想著順便「秀」一把「統戰平台」的作用。殊不知,兩岸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許多人民早就紛紛戳穿了這場把戲,直言這個「海峽論壇」只是妄圖以意識形態為工具,在海峽兩岸劃分敵我陣營,挑動衝突和對立,進而維護中共霸權,註定淪為兩岸關係發展史上的笑柄。

這些年來,中共非常重視議程設置問題,誰掌握了議程設置,就掌握了主動權。這次中共政協主席汪洋吹噓「海峽論壇」有千位台胞參加,瞎扯「台灣是中國人民共同擁有」,根本就是自我感覺良好。其實是你的不用特別講,不是你的才要特別講,作白日夢是中共的天性與自由,日思夜想,自說自嗨的中共就是民主的威脅。

不過,疫情當前的視訊工具,倒是為許多人開了一扇窗,國民黨去年臨時取消出席「海峽論壇」,本屆由主席朱立倫、副主席夏立言出馬,分別在論壇大會致詞、參加青年論壇,雖然以錄影、視訊方式參與,也足見其重視,熟悉的國民黨又回到「海峽論壇」會場。

深入觀察,朱立倫透過預錄影片模式參與「海峽論壇」,這個影片引起許多大陸民眾議論,背景真紅。許多大陸民眾看到這些統派,敬佩之心雖然再次悠然升起,卻也沒忘去年央視主播李紅的討飯之說,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更援引「好飯不怕晚」,酸意程度破表。

從融合發展來觀察,因為中共實在是沒有什麼實質性的政策能拿出手了。當真材實料拿不出來之後,只能玩務虛的那一套了。汪洋指出,「海峽論壇」在兩岸同胞之間架起了「連心橋」、鋪就了「惠民路」。什麼叫有能力讓台灣同胞過上更好的日子?不就是中國經濟不行了,不就是台灣人擔心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嘛。不少批評人士認為,中共對台統戰正在內卷化,無法面對自己戰狼主義的失敗。

然而,中共想要拉幫結派,透過在野黨要遏制台灣發展,威脅台灣安全,國人要警惕。陸委會的提前再次提醒,讓「海峽論壇」變得尷尬。我國相關單位近些年作法明顯不同,已經可以做到提前發力,對中共統戰分化進行針對性的防範。

國民黨及相關在野黨悖逆台灣民意,參與「海峽論壇」招致社會冷漠以對,慘澹收場是必然的結果。中共挖空心思將這些政治傀儡推向前台,在野黨賣力表演,這些國人罔顧事實、顛倒黑白,肆意攻擊政府發言,無視尼加拉瓜與我國斷交的事實,更是令人痛心。

公道自在人心,誰是破壞兩岸關係的加害者,台灣人民心中自有看法。至於中共不斷軍機擾台,在國際打壓台灣外交空間是毫無意義,根本嚇不倒台灣民眾。近年來,中共頻頻以各種藉口對台灣進行單邊制裁,不但從來沒有奏效,只會讓台灣更加堅定不移地做好自己的事情,讓人民團結更有力。

眾所周知,無論中共如何為自己塗脂抹粉,其假融合、真統戰的真實面目早已清晰暴露在國人面前。「海峽論壇」不過是國王新衣的諷刺劇,中共打著交流的幌子製造分裂、統戰台灣的虛偽本質,毫無交流可言,只會貽笑大方,必定招致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