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倒數,針對萊豬議題,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昨(12日)說,聽說吃太多萊豬睪丸會縮小,聽到都快嚇死了,對此作家顏擇雅今在臉書發文,表示沒找到任何科學論文,回應謝龍介的說法是沒根據的。

顏擇雅說,聽到謝龍介說「萊豬會導致睪丸縮小」,趕快搜尋"ractopamine" "male reproductive organ",卻沒找到任何科學論文,表示謝龍介的說法是沒根據的。

顏擇雅表示,但是,她把"ractopamine"換成"additive"(添加劑),就找到科學證實會導致有些實驗鼠睪丸縮小的添加劑了,一是4-Methylimidazole(4-MEI,四-甲基咪唑),這是一種蛋糕,飲品常用的焦糖色素,一是Butylparaben(對羥苯甲酸丁酯),也是生活中常用的化妝品,清潔劑的防腐劑兼殺菌劑。

顏擇雅指出,這兩種添加劑,都是長期且大量的使用可能導致睪丸縮小的,台灣卻沒禁,只是制定劑量標準而已,那今天有什麼理由要禁萊克多巴胺? 離奇的是只禁豬不禁牛? 表示,她如果是台灣的經貿談判代表,真的不知要怎麼理直氣壯,怎麼自圓其說。

顏擇雅說:「萊豬公投不同意,以上就是我們的理據。政府當然應該為食品安全把關,但所謂把關,是根據科學證據,訂出安全的劑量標準,而不是全禁。要是全禁,大家就可樂與珍奶都不能喝,護膚產品與清潔劑都不能用了。」

作家顏擇雅。   圖:翻攝自顏擇雅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