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起東北季風增強,除了天氣轉涼,環保署研判,將挾帶中國天津到上海等地區的霾害南下,預計12日晚間起全台的空氣品質都會受到影響,多為橘色提醒等級,而西半部可能會在短時間達到紅色警示。

環保署表示,中國上海一帶過去24小時的PM2.5細懸浮微粒小時濃度約70-110微克/立方公尺,12日晚間東北季風增強後,台灣北部的PM2.5小時濃度將達到40-60微克/立方公尺。

隨著污染物往南移動,屆時全台的空氣品質大多將轉為橘色提醒等級,背風面的西半部易累積污染物,將短時間達紅色警示等級,至於雲嘉南沿海地區因風強,可能出現地表揚塵現象。

環保署預估下週二(14日)白天過後,中部以北的霾害現象將逐漸緩和,不過南部地區因為風速較弱,污染物可能停滯造成累積,空氣品質多為橘色提醒等級。

氣象達人彭啟明先前也在臉書發文表示,12日下半天東北季風增強,將挾帶境外污染南下,雖然風速增強,但整體的空氣品質不會改善,建議這兩天可以減少外出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