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末迎來公投前黃金周,國民黨今(11日)於立法院旁濟南路舉辦萬人公投宣講,前總統馬英九壓軸上陣,就重啟核四與三接遷離藻礁公投涉及的能源議題,主張重啟核四才能解決台灣的能源問題。馬更嗆聲稱,蔡政府的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政策目標是遙遠的幻想,總統蔡英文「不要去做這種夢」。

就三接遷離藻礁公投爭議。馬英九表示,經濟部長王美花說,若不蓋中油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會減少1371億度的電,他覺得這個問題很簡單,重啟核四一年可以發200億度電,不就解決了嗎?不但可以解決供電,也可以保護藻礁,所以為什麼堅持要用天然氣?天然氣一樣會排碳,雖然比較少,但還會排出甲烷,對地球的危害不亞於二氧化碳。

馬英九表示,不要想在2050年達成淨零排碳的過程中,想先用天然氣取代燃煤,這是不對的,要嘛用核能、要嘛用綠能;從他卸任總統到交棒蔡英文為止,馬政府讓綠能發電達到4.8%,可是從那時候到現在,5年半的時間蔡政府只增加0.7%,今年整體再生能源生產只有5.5%,為什麼這麼少、這麼慢,他也搞不懂。

馬英九接著說,昨天蔡英文到宜蘭宣講還說要發展經濟、要發展綠能,結果發展個半天,只有這麼少,今年應該要達到7%,結果蔡政府只做到0.7%,才10分之1,這也是為什麼蔡政府當初要推這個綠能政策時,美國《華爾街日報》就說,台灣要在2050年(2025年)做到綠能占比達20%,是一個遙遠的幻想。

「所以不要去做這種夢。」馬英九主張,好好把核四重啟,用核四發的電來救藻礁,重啟核四公投發起人黃士修所講的「用核能救世界」,這並不是瘋人瘋話,到現在為止,不論是歐盟或美國都已經認定,核能也是綠能,因為核能不會排碳,反核廢核早就不流行,若不發展核能,台灣會被邊緣化,政府卻像活在另外一個世界,不知道核能越來越重要。

馬英九還稱,核四不危險,核一、核二、核三用了40年沒有危險,沒有理由到核四就變成危險,而且有一些非常先進的設備可以減少危險,核能廢料也有處理方式,請大家放心重啟核四,唯有這樣才能真正救台灣,讓能源做到足夠、穩定、便宜、乾淨。

前總統馬英九、中廣董事長出席戰鬥藍公投說明會。   圖:張良一/攝

數千名泛藍支持者出席戰鬥藍公投說明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