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基因體研究室一名已離職的女性研究助理,12月9日傳出確診新冠肺炎,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在昨(10日)的防疫記者會上,向媒體還原事件經過,並表示該名16816個案是一位25歲女性,沒有出入境紀錄。

6月28日、7月26日已接種兩劑莫德納。

10月15日遭染疫的實驗鼠咬傷,做快篩後呈陰性,之後就沒有進實驗室工作。

11月19日於P3實驗室再度被染疫實驗鼠咬傷,但未做快篩。

11月26日出現咳嗽症狀。

12月1日開始頻繁咳嗽。

12月3日離職。

12月4日出現打噴嚏流鼻水。

12月8日發現嗅、味覺異常,赴診所就醫後,買了快篩劑在家自行篩檢,發現呈陽性。

12月9日自行就醫做PCR採檢,結果呈陽性,Ct值15.17。目前已在隔離病房接受治療。

而在昨(10日)的10:45分,PTT八卦版有網友發出一篇標題為「南港大廟的奇聞軼事」的爆料文章,內文指出「認真的學妹因為不願意做不合規定和SOP的事情被廟公帶頭霸凌,我正要英雄救美的時候突然畫面一個閃回看到學妹向廟裡的委員會申訴但是被冷處理,一直拖到他離職以後才召開,原以為是正義得到伸張的快樂結局沒想到委員會開成了霸凌會,大家非但沒有檢討廟公職權霸凌的事情反而一個勁的指責學妹太年輕不會做人,沒討廟公歡心是你的錯之類的,聽的我血壓飆高想進去揍人,前腳剛進門什麼學妹委員會的通通都不見了,只剩一個老者坐在bench前養老鼠。老者示意我拿回溫好的培養基給他並慢慢開口說道:COVID是感染呼吸道的,會因為被老鼠咬就感染嗎?」。不僅暗指該名確診助理遭職場霸凌,此事還被中研院高層冷處理。

貼文底下有網友回應「三百萬或黨證,你至少得有一個」、「好 看來現在爆出這事情很明顯就是要蓋掉」、「大頭要求做不合SOP的工作出包了吧」、「這種事不可能被官方承認的,你直接變造謠」、「這樣可以合理解釋為啥離職了啊」。

中研院也在10日當天下午4點半召開記者會,針對女研究助理染疫原因、實驗室運作狀況,中研院長廖俊智表示,目前基因體中心主管及相關人員皆隔離中,訊息太過片斷,無法完整回答所有問題,需待調查小組確認關鍵環節後,再作說明。 

至於傳出該名員工疑似遭霸凌一事,廖俊智表示:「我們在調查當中。我們也聽聞了各種不同的訊息,也正在跟基因體研究中心的主管及相關人員查證中;確實有一些消息,但並不全面,也沒辦法完全釐清所有事時,這方面正是我們調查的重點之一。」並說:「她(確診女性研究助理)確實有反映遭職場霸凌,基因體研究中心也處理過這樣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