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P3實驗室女助理確診事件疑似在實驗室遭感染,還牽扯出「辦公室霸凌」風波。有網友在網路論壇PTT發文稱,當事人是生科系雙主修法律,會跑去當助理是真的因為熱愛研究,實驗手法完全合格,而且都有通報,並留存所有通聯紀錄,確診並非當事人願意的,但許多網友質疑「有症狀還到處跑,為何?」、「為什麼不自己打給1922?」

一名網友10日上午在PTT發文爆料,個案因為想遵循SOP,向上級申訴後卻遭冷處理,疑似遭霸凌,而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10日視察中研院時透露:「知道她離職,知道她有向院方有一些陳情」,請院方調查清楚。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回應:「調查當中」。

該名網友當晚又在PTT發文表示:「本來下午看到院長出來證實想說當事人應該不會蒙受不白之冤沒想到看到後續的新聞在瘋狂帶風向,和幾個知情人士討論後覺得一些新聞記者故意誤導的疑點不可以不澄清。當然為了避免造成其他人困擾,這篇也會是最後一篇了。」

該名網友提到:「第一是學歷問題,當事人是生科系雙主修法律,會跑去當助理是真的因為熱愛研究,更何況大學時代還出國比賽過,實驗手法完全是合格的,某些媒體刻意強調她法律的學位而刻意忽略不講他的生科學位,是否是想要誤導大眾『他是法律背景所以實驗操作不熟練才會外洩』。」

該名網友接著指出:「第二是所謂通報問題,所幸當事人的『法律背景』,他刻意以簡訊通報並留存所有通聯紀錄,是不是所謂『告知違反實驗室SOP』,我們到時候再看著。確診並非當事人願意的,自費PCR的時候還被醫院以『我們下班了』為理由請他隔天再來?」

該名網友續指:「本當是事件和人治制度的受害者,但不斷的有人把他抹成加害人的角色,這涼的不僅僅是她本人,更是所有第一線科科(科研人員)的心。補個卦點,明天中研院本部要調查霸凌事件,所以上週招開的那兩次委員會究竟是?本人無車無房無負債,不會想不開」。

對此,有網友留言為當事人抱屈:「這個大鍋,當然要想辦法讓離職員工背」、「曾是生技人完全認同。連實驗室大頭都沒想到染疫,何況是小助理。員工出事,管理階層不用負責?實驗室的主持人才是最應負責的人!」、「本來就不應該怪一個人,P3實驗室能出包一定是體系問題,P3等級很高的,主持的老闆不出來說話嗎?」

還有網友重話批評:「超討厭低能老屁股霸凌人」、「中研院壓榨研究助理的事,真的要很好好查一查,實在非常可惡!中研院長下午記者會左閃右躲避重就輕,看不出有國家研究機構該有的風範!」、「學術界政治化,黑箱一堆」、「中研院處理問題能力這麼弱」、「加油,不用在意畜生網軍的屁話。完全不要理會牠們。」

不過,許多網友質疑:「比較不懂如果自己覺得有風險怎還到處跑」、「有症狀還到處跑,為何」、「所以有症狀還到處去吃飯,是怎樣」、「想問為什麼不自己打給1922」、「他有症狀會為何兩個禮拜都到處跑沒篩」、「還到處趴趴走是怎樣?不是應該在家等結果」、「什麼時間決定自費PCR?擔心確診的話,之前有症狀還到處跑到處玩?」

也有網友直言:「所以有要解釋明知自己屬於高風險還敢趴趴走」、「她有症狀就早該篩跟自主管理」、「覺得自己有風險還去大三元吃飯什麼」、「想帶風向到霸凌啦,淡化被咬兩次跟趴趴走」、「自知從事高危實驗,當有症狀出現卻還是出入大量公共場所?跟什麼學歷還是霸凌沒關係好嘛?!」、「被霸凌就可以有症狀趴趴走?報復社會?」

※ 新頭殼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請珍惜生命 ※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