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 9 )日中央研究院一名25歲(案 16816 )女性研究人員確診,讓本土清零破功。該個案疑因實驗過程感染病毒。媒體人黃揚明今在臉書發文表示,他接獲爆料,中研院負壓系統濾網承包商從 7 日至 9 日共有 6 名人員進入大樓進行濾網更換工作,到現在都沒有接獲中研院院方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匡列指示。

中研院昨天深夜發佈聲明表示, P3 實驗室所在的基因體研究中心大樓將會進行全面消毒,同仁居家辦公。

黃揚明在臉書發文表示,他接獲爆料,承包中研院 P3 實驗室所在的基因體研究中心大樓負壓系統濾網更換維護的廠商,從 12 月 7 日到 9 日共有 6 名員工進入大樓,進行濾網更換工作。「但該廠商從昨天到今天,都沒有接獲任何來自中研院院方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匡列指示,或該如何配合防疫工作。」

黃揚明表示,該廠商有一名主管向他抱怨,「為什麼都沒有人注意到我們,都沒人通知,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黃揚明也提到,該主管昨晚有先打 1922 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詢問該如何處置,但接聽的人員僅說「一切以指揮中心指示為主」。今日主管再致電中研院,中研院院方也只說,「P3實驗室的負壓系統是獨立的,所以請他們不用擔心」。

但該主管還是十分擔心,中研院員工都有具體指示改採居家辦公,但他都沒有接到任何匡列或防疫指示,「外包廠商該怎麼辦呢?」

據該主管表示,大樓的負壓系統濾網上充滿病毒、病菌,所以濾網的更換工作必須相當謹慎。

黃揚明也提到,該廠商目前已經採取自主預防性居家辦公,並請 6 位曾進入中研院基因體研究大樓的員工前往進行 PCR 檢測、在家休息等待結果。

黃揚明也轉達該廠商的請求,「希望能明確接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我們一定全力配合,而不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自力救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