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前實驗室員工(案16816)確診,本土35天零確診破功。台北市柯文哲今(10)日表示,會擴大篩檢量能,並且如果這2、3天出現不明病例,台北燈節、跨年活動都要停掉。

有關案16816,初步匡列94人列居家隔離,其中80位PCR檢驗為陰性,其餘陸續檢驗中。除昨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足跡外,今日新增12/7公車306路線(中研院-南港行政中心),時間是下午15:39~15:50,以及12/7公車藍21路線(南港行政中心-汐止中興路),時間是下午16:03~16:19,請同時段有搭車的民眾留意。

柯文哲強調,民眾出現發燒、味嗅覺失常、頭痛、喉嚨痛、流鼻水等症狀,請前往醫療院所檢查。原本北市7個篩檢站因業務量減少,僅有上午作業,即日起重啟整天作業,從白天到下午、名額不限、有需要的都可以去採檢。

他提到,現在進入年底,台北燈節、跨年活動、西門町促銷活動等都在籌備。「新常態的精神是這樣:有多少證據做多少事。」他表示會把SOP訂好,如果這2、3天出現不明病例,這些活動都要停掉。但也不必太緊張,目前先假設要舉辦,病例出現再減量,廠商的損失會透過保險機制處理。

副市長黃珊珊補充,台北捷運場站清消頻率從4個小時1次改為2小時1次,列車營運時間的清消頻率,從8小時改為4小時。民眾進入捷運站、地下街等,須全程佩戴口罩,在禁食區域外並保持社交距離下,可以暫時脫口罩飲食,違反規定者,最高可裁罰1萬5千元且拒絕運送。

柯文者說,沒有疫情的時候,叫大家來打疫苗還要給100元,自己的健康不顧好,到最後還要送米、送禮券,「我看到北車的情況,頗不以為然。」勸還沒打滿兩劑疫苗的人趕快去打,「打疫苗不是保護自己,更重要的是保護別人、保護社會,不會為了100元。」

北市7處公費PCR篩檢: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萬芳醫院、關渡醫院。該公費PCR僅供網路掛號預約,不接受現場掛號,請有需求之民眾至各聯合醫院網路掛號系統,線上預約取號,並於指定時間至現場篩檢。篩檢報告查詢於48小時後,請上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查詢。

案16816公共場所活動史。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