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今(10)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迅速恢復與中國的邦交,令外界震驚。尼加拉瓜與我國斷交除了新任總統奧蒂嘉左派的立場外,近來美國制裁尼加拉瓜,加上中國極力拉攏,加速了尼國倒向中國。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回應,奧蒂嘉政權無權代表反映尼加拉瓜人民的意志。

普萊斯指出,上個月的尼國總統大選未經公平與自由的程序,奧蒂嘉的一舉一動並不能反映尼加拉瓜人民的意志,尼國人民仍持續為民主、實踐人權與基本自由權奮戰。然而眾所皆知的是,奧蒂嘉此舉剝奪了尼加拉瓜人民在追求民主和經濟增長的堅定夥伴。

台灣自2008年與尼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後,雙邊貿易持續成長,台灣也不斷派遣農業技術團至尼加拉瓜,更成為尼國第5大出口國。普萊斯強調,台灣與西半球邦交國的邦誼為這些國家的人民提供顯著的經濟與安全利益,美方鼓勵所有重視民主制度、透明度、法治與促進經濟繁榮的國家,擴大與台灣交流。

過去5年,3個中美洲國家包括巴拿馬、薩爾瓦多和多明尼加共和國先後與中華民國斷交,轉而投向北京。隨著宏都拉斯選出卡斯楚為新一任總統,也為邦交關係增添不確定性。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主政期間,兩度與中華民國斷交。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