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今(10)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支持「一中原則」,並馬上與中國恢復邦交,目前台灣具正式邦交關係的邦交國僅剩14國。對此,前總統李登輝長女李安妮在臉書以「台灣正在改寫外交教科書」為題發文表達看法。

李安妮指出,務實外交的內涵比正式外交的外衣讓人民更有感,外交工作的目的不是為政府或執政黨增加一個駐點、加掛一面國旗,而是在協助人民拓展國際空間。她說,近年來觀察國際間幾個「民主」大國在台的臉書,老早就將「外交」工作置焦於跟台灣人民的互動關係。隨便點入AIT(美)、日台交流協會、BOT(英)、BFT(法)、GIT(德)、EETO(歐盟)等國的臉書或官網,就可以察覺到此一現象。

李安妮認為,「或許這也是各國因應新媒體的新作為,但無可諱言的是CONTENT改變了,何嘗不也是MINDSET的一種轉變」。她表示,「對中華民國政府而言,長期以來建交、斷頭都是天大的事情,對台灣人而言,可以全球自由移動、做成生意、資訊流通、兩國人民相互喜愛就是外交的全部」。

她更寫下「全世界大概也只有中華民國政府的外交部裡頭,設置有一個這麼活耀的NGO委員會,深受國內外NGO組織的喜愛與驚豔」,並hashtag「當14變成0就該改寫外交教科書了」、「我台灣我驕傲我充滿自信與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