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律師、人權專家組成的英國民間法庭「維吾爾法庭」( Uyghur Tribunal ) 9 日裁決,中國新疆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犯下「種族滅絕罪」,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高層「負有主要責任」。 

主持維吾爾法庭的英國律師尼斯(Geoffrey Nice)宣判表示,專家小組審閱超過 500 名證人證詞、加上逾 30 位證人出庭作證,相關文件詳細說明了其政策,包括系統性強制節育和墮胎、強迫勞動以及摧毀清真寺,中國透過限制和減少出生率來達到減少新疆維吾爾人口的長期計劃,「已經犯下滅絕種族罪」。 

法庭確認,習近平以及中共其他高層官員對在新疆發生的侵權行徑負有主要責任,雖然可能發生的任何犯罪行為,無論強姦或酷刑,不會在習近平和其他人瞭解的情況下進行,若相關計劃若未獲最高層授權,就不會存在此一巨大的國家鎮壓機器。法庭確信,這些虐待行徑是在中共官方人員指使、同意、默許下發生,是習近平等人言論、政策的直接結果。

法庭還確信,中華人民共和國實施了一項全面的政策,摧毀宗教場所,對維吾爾族宗教進行系統攻擊,以消除宗教極端主義。

中共當局在新疆對維族人進行系統性迫害的行為,受到國際高度關注,一些國際人權組織指出,新疆龐大的拘押營關押了至少100萬維吾爾和其他少數民族的穆斯林。 據指控,被關押者遭受了酷刑、強迫絕育、洗腦、強迫勞動等虐待。

「維吾爾法庭」是民間成立的獨立人民法庭,由知名英國律師尼斯Geoffrey Nice擔任主席,尼斯曾是國際法庭審判前塞爾維亞獨裁者米洛塞維齊的首席檢察官,也曾針對中共強摘器官成立民間法庭。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於2020年6月要求尼斯成立並主持一個獨立的人民法庭,以調查針對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他穆斯林人口的持續暴行和可能的種族滅絕。 維吾爾族法庭於2020年9月3日在非政府組織「應對種族滅絕聯盟」的協助下成立。

法庭官網介紹指出,雖然沒有制裁權力,但法庭將根據調查結果作出判決,這可能是個起點,讓世界各國、國際組織和其他行動者根據相關調查結果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