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今( 10 )日宣佈與中華民國台灣斷絕外交關係,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消息一出,美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 Rick Scott )直批,中國像「癌症」般在拉美擴散,危害整個西半球,並指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是邪惡政權,呼籲美國要堅定支持台灣。這是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史上第2次與中華民國斷交,兩次相隔36年,而且決定都是由奧蒂嘉主政期間做成。

奧蒂嘉於 1985 年 12 月首次中斷與我國 55 年的外交關係並承認中國,直到 1990 年查莫洛( Violeta Barrios Torres de Chamorro )夫人執政後才再度承認中華民國。如今相隔 36 年,尼加拉瓜 2 度與中華民國斷交,又是由奧蒂嘉主政期間決定。

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消息一出,多位美國聯邦議員湧入推特( Twitter ),抨擊中國與尼加拉瓜當權者奧蒂嘉的行徑。史考特表示,美國行政部門必須反對這項干預,堅定與台灣站在一起,持續在拉美地區為民主奮戰。

共和黨籍眾議員葛林( Mark Green )表示,他對尼加拉瓜選擇與台灣斷交的決定感到失望,中國對維吾爾族人的大規模種族滅絕、持續人權侵犯行徑,不應該被容忍。共和黨籍眾議員巴克( Ken Buck )則批評中共,積極破壞台灣人民「自決」( self-determination )的權利。他強調自己會持續支持台灣,反對中共影響力作戰。

共和黨籍眾議員法隆( Pat Fallon )、麥克林( Lisa McClain )則雙雙呼應表示,美國此時更應堅定支持台灣。法隆說,在中國拉攏像奧蒂嘉這種專制獨裁者之時,美國有義務堅定與台灣站在一起。

中國曾在 2017 至 2018 年間,相繼奪取台灣在拉美的 3 個邦交國,包括巴拿馬、多明尼加及薩爾瓦多。美方當時高度關切此事,2018 年 9 月大動作召回 3 國大使。而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後,全球將僅剩14個國家承認台灣主權並與台灣有正式外交關係。

 

 

美議員直指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 Daniel Ortega )是邪惡政權。   圖:截取自Rick Scot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