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與台灣的決裂,是對美國的打擊。外電報導,尼國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與華盛頓當局的關係持續惡化好幾個月,奧蒂嘉轉投中國不令人意外。就在尼國宣布斷交後,美國眾議員法倫(Pat Fallon)立即在推特發文,表示中國討好尼加拉瓜的專制獨裁者,美國有責任與台灣站在一起;網友也表示,比起任何時候,美國必須更堅定承諾,支持盟友台灣。

在尼加拉瓜之前,宏都拉斯也一度傳出將上任的領導人威脅要與台北決裂,不過如今即將上任的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已經打消念頭,維持與台灣關,被認為美方在背後出力。

半島電視台引述1位熟悉該地區的台灣外交消息人士表示,華府因為已經對奧蒂嘉施以制裁,缺乏對尼加拉瓜的影響力,尼國此舉並不令人意外,自然轉向尋求中國的援助和支持。

在宣布與台斷交後,尼國代表隨即在天津與中方代表進行談判,外界相信兩國復交就在這幾天。

台灣方面則迅速回應,對尼國這一決定感到痛心和遺憾,指責奧蒂嘉無視台灣與尼加拉瓜人民的友誼。台灣網友對此並不感到意外,數十年來遭受中國在國際打壓,有人表示雖然可惜,但現在剛好可以把資源放到捷克、立陶宛等志同道合國家,還有人留言「這種寧可信中國的國家……斷了也好」、「慢走不送」、「少個要錢的剛剛好」、「台灣要的是捷克和立陶宛這樣的朋友」。

尼加拉瓜斷交台灣,部分網友搞笑回應,也反應出國人平常心以對。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