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於 12 月 9 日至 10 日舉辦「民主峰會」線上會議,總統拜登(Joe Biden)今( 10 )日親自主持民主峰會領袖會談,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以視訊方式出席,與拜登罕見同框。駐美代表處也發推特表示,這是一個從世界領導人那裡獲得見解的絕佳機會。

駐美代表處昨晚在推特上公布蕭美琴參加峰會開幕式的照片,並表示,蕭美琴和唐鳳與其他世界領袖參與峰會領袖會談,「在共同捍衛和鞏固世界各地的民主時,這是一個從世界領袖處獲得見解的絕佳機會」。

美國舉辦民主峰會,邀請全球 100 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領袖及代表參加。我國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與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一同代表政府與會。

外交部日前表示,唐鳳將以預錄影片方式發表國家聲明(national statement),並應美國邀請,在台北時間12月10日晚間10時30分至11時30分參與「科技與民主」(Technology and Democracy)場次的「對抗數位威權主義及肯定民主價值」(Countering Digital Authoritarianism and Affirming Democratic Values)分組討論,並擔任與談人,是少數受邀在民主峰會擔任與談人的政府代表。

屆時唐鳳將與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署長鮑爾(Samantha Power)等領袖同台,討論如何透過科技與數位民主強化政府治理,並分享台灣運用科技對抗疫情、建立信任與透明及對抗國家策動假訊息攻勢的成功經驗。

蕭美琴也分享推文表示,「很榮幸能代表熱愛自由的台灣人民參加民主峰會」。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親自主持民主峰會領袖會談。   圖:取自駐美代表處推特(@TECRO_US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