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9日在民主峰會開幕式致詞時表示,維護民主是這個時代的挑戰,全球民主不斷倒退、公民自由持續萎縮,呼籲民主國家具體承諾,為強化民主、抵抗威權、打擊貪腐、促進和確保人權採取行動。

拜登於12月9日至10日主持「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線上會議,邀請全球100多個民主國家的領袖及代表參加。我國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與駐美代表蕭美琴代表政府與會。

拜登在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陪同下,在白宮發表開幕致詞,他表示,民主與普世人權價值在世界各地都面臨極大挑戰,大家都知道,重振民主與強化民主機構需要持續不懈的努力。

他指出,過去10年來,全球的民主不斷倒退、公民自由持續萎縮,而全球性的挑戰加劇了這些趨勢,獨裁專制政權則希望藉此機會,擴大其對民主國家的影響力。

拜登警告,專制獨裁者尋求促進自己的個人權力,探索並擴大在世界各地的影響力,為壓迫政策和行為辯護,試圖煽動社會分裂和政治兩極化,也許最重要、也最令人擔憂的是,全球民眾對民主政府的不滿加劇,認為民主政府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這是這個時代的挑戰。」

他強調,民主並非完美,但民主國家要團結一致,分享想法、相互學習,並具體承諾,為如何強化民主制度、抵制獨裁主義、打擊腐敗、促進和確保各地人民的人權採取行動,美國也將以身作則。

拜登也宣佈,將推動「總統民主復興倡議」 (Presidential Initiative for Democratic Renewal),計劃在未來1年投資4.24億美元,用於支持媒體自由,打擊國際貪腐,與民主改革者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