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又再一次跟我們斷交了。在台灣風光參加民主峰會之際,無緣參加的中國動點手腳,製造點話題幫助國內某些有心人士,並且羞辱一下通過《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 TAIPEI Act of 2019)的美國,沒啥好奇怪的。

尼加拉瓜外交部長蒙卡達(Denis Moncada)在電視上宣布,「尼加拉瓜政府宣示,認定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一個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台灣毫無疑問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除了最後一句話胡扯之外,前面兩句話倒是事實。

外交承認分為「國家承認」與「政府承認」兩種。邦交國在台北和北京之間的選擇,其實都是「政府承認」,而不是「國家承認」。大清帝國滅亡不久,中國很快就好幾次出現同時有好幾個政府存在的現象。國際法上,一個國家只能有一個政府,所以各國只能在北洋政府與廣東政府間、重慶政府(蔣中正)與南京政府(汪精衛)挑一個來承認,台北與北京也是這樣的狀態。

我們從來沒有正式要求邦交國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因此邦交國承認的,確實就是以前那套「中華民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這確實也是個神話,神話破滅,也是早晚的事。

台灣真正重要的是實質外交關係,特別是與美日之間的關係。我們知道、中國知道,一群有心人當然也知道。藉由公投禁止日本食品與美國豬肉進口,不管找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與藉口,就是會破壞台灣與美日的關係。

馬英九時代台北種種靠向北京的行徑,導致美國出現「棄台論」。波特蘭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季禮(Bruce Gilley)於《Foreign Affairs》(外交事務)雙月刊2010年1/2 月份號中發表〈沒有那麼危急的海峽:台灣的芬蘭化如何有利於美國的國家安全〉,論點便是:「隨著台灣不斷朝向北京的勢力範圍漂去,美國必須決定是否要持續武裝台灣,作為一個堡壘來對抗正在崛起的中國,還是要往後退,靜待台灣人民決定自己的未來。」這種聲音在抗中保台的蔡英文上台之後,逐漸消失,就算偶而出現也沒引起什麼討論。

此際,中俄正在合謀在台灣與烏克蘭同時生事,讓美國首尾難以兼顧。這種時機更是真的不要去製造美日社會裡面一些反對幫助台灣的聲浪。別忘了,我們除了要加入日本主導的CPTPP,還得跟美國談「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下週六的公投,無論如何不要投反美豬一票,會惹火燒身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