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前夕,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今(9)日晚間發表聲明表示,蔡英文總統日前指出,政府將持續為落實轉型正義及各個群體的人權保障努力,促轉會也提出「永久不可回復性又教育性」移除銅像的方案,但很遺憾,「中正紀念堂」轉型問題仍然懸而未決,他們願意相信蔡總統改善人權的絕對善意,「但只要蔣介石銅像繼續屹立在神壇上,台灣千萬子民就永遠寢食難安」,這是主政者必須下定的決心。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於世界人權日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懸而未決的聲明【全文】:

又到了每年一度的國際人權日,很遺憾的,歷史遺留的有關「中正紀念堂」轉型問題仍然懸而未決,儘管依法設立專責處理威權象徵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已經提出「永久性又不可回復性又教育性」移除銅像的方案。

12月4日上午,蔡英文總統親自出席「2021年世界人權日」典禮,在致詞時指出,民主自由的台灣,不但記取了威權歷史的教訓,更願意為了確保民主、自由和人權,不斷採取行動。政府將持續努力,落實轉型正義及各個群體的人權保障,符合聯合國「巴黎原則」,且獨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也將繼續肩負起深化人權的職責。

蔡總統的致詞中還特別強調,「也因此,我們才能說,民主自由的台灣不但會記取威權歷史的教訓,台灣更願意為了確保當下的民主、自由與人權而不斷地採取行動,這就是人權工作的積極意義,也是台灣要面對世界的一個姿態。」

總統的這番宣示確實令人感到振奮與鼓舞!諷刺的是,迄今猶然高懸在中正廟堂上那尊充分代表黨國威權象徵的大銅像,依然傲然地居高臨下地對於台灣民主自由人權而維持其訕笑之姿,宛如「歷史之刺」般地繼續在對這塊自由土地上的人民進行精神欺凌與心靈酷刑。

總統在致詞中還提到,「今年是台灣文協百年,也是第一批政治受難者,大規模移監到綠島後的第70年」。身為台灣228關懷總會的一分子,我們有必要補充一句,今年也是228國家暴力大屠殺的第74年,漫長歲月侵噬受難者及其後代們的身軀肉身,卻難以削減那恐怖的歷史記憶。

特別是,當部分代表官方的將領們竟然能再三公開宣稱「猶視蔣介石如君如父」封建反動言論之際,這如何讓台灣人民能建立起對軍隊國家化的絕對信賴?又如何讓台灣年輕子民敢於投效軍旅並奮然捍衛台灣民主?

值此國際人權日,我們必須再次鄭重呼籲,面對鄰國脅迫壓境,台灣人民更應該以貫徹自由人權的最高意志,高舉「民主之盾」群起對抗之。

以台灣為軸心的國家力量一直在進步中,國際間對抗極權的普世價值之力量也正在集結中,我們願意相信蔡總統改善人權的絕對善意,然而,只要中正廟的大銅像繼續屹立在那神壇上,台灣千萬子民就永遠寢食難安,食難下嚥!此乃是主政者為吾輩建立時代與歷史地位必須下定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