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逢甲大學今天60週年校慶,創辦人之一的陳會瑞之子陳力今天(15日)偕同民進黨立委陳素月、賴品妤召開記者會,指出曾任國大代表的陳會瑞,因反對蔣介石連任總統,蔣家姻親透過黨國體制奪取校產、陷其入獄,呼籲促轉會能盡速調查、平反歷史。

陳素月、賴品妤今與陳力召開「落實轉型正義,平反校園政治冤獄」記者會,並邀請台大法學院前副院長邱榮舉、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促轉會專員林學良、李雲等人出席。

陳力指出,父親陳會瑞自1957年起籌辦逢甲學院(逢甲大學前身),前後歷時五年,未料前教育部次長高信假借協助學校解決財務問題入主逢甲學院,未出分文取得學校半數董事以及學院院長的資格,父親為寧屈吞忍,最後連董事兼總務主任的身分都不保,歷經10年陳情,教育部在1972年發文要高信與逢甲校方補償父親800萬元。

陳力說,父親在這10年間,曾檢舉高信於僑務委員會委員長任內盜用公款的事實,未料在教育部要求高信補償他父親當年創辦逢甲損失之後,動用監察院、法院與稅務機關的力量,構陷父親「誣告」與「逃漏稅」,不但判刑10個月、查封財產、科以1149萬元罰款,還褫奪公權10年,使得父親喪失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的資格,還差點被國民黨以「政治犯」送往綠島、不得假釋出獄,最後鬱鬱而終。

陳力呼籲,父親一生潔身自愛、嫉惡如仇,為此罪名所招致的冤屈,希望能夠查明真相,還父親一個清白,也希望掩蓋歷史、未提到他父親為創校努力的的逢甲,能補正校史,還逢甲創辦人公道。

邱榮舉則說,陳會瑞當年因反對蔣介石連任總統,得罪蔣氏父子,才被政治迫害,呼籲促轉會趕快查清、完整政治平反。

陳素月說,歷史不該被埋沒,受害者及家屬對轉型正義期待,需政府重視,希望讓歷史真性呈現,讓冤屈被平反;賴品妤提及,陳會瑞在威權體制下被政治迫害,促轉會應釐清真相,還給社會、家屬清白與正義。

林學良回應,去年10月已接到此申請平復案,目前還在調查中,會向法院、行政機關調取當年資料,並進行行政調查,將相關資料提到委員會議討論後,釐清真相,對當時人不利、有利的情形都會注意,「門都是敞開的」。

逢甲創辦人之一陳會瑞。   圖:陳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