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今(9日)首次登上馬祖東引島,抵達東引鄉後,先後參訪了東引遊客中心、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隊史館及景點「國之北疆」。另外,因1218四大公投即將登場,民進黨加緊宣傳並動員,賴清德也前往「鹹味島合作社(Salty Island Studio)」舉行公投說明會,立法委員洪申翰、連江縣議會議長張永江、東引鄉長林德建等也一同出席活動。

總統府發出新聞稿,稱副總統賴清德今日上午前往東引遊客中心、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隊史館及「國之北疆」景點參訪。午間則前往東引天后宮參拜,祈求台灣疫情穩定、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下午則參訪中路老街、東引島燈塔。

另外,賴清德也在「鹹味島合作社」舉辦公投說明會,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臉書發文表示,賴清德在會中針對萊豬議題說,這是一個接軌世界貿易的機會,馬英九政府2012年開放美國牛肉時是如此,現在進口萊豬也是一樣,只要採用國際標準的食品檢驗,就不會有安全的疑慮。

至於核能議題,李問強調,「核能的發展中,離島永遠是被犧牲的對象」。不僅是核能電廠發出的電,因距離過遠而無法供離島使用,且離島每隔幾年,就會被點名建議為堆放核廢料的地點。「都會區使用核能發電,卻讓相對弱勢的離島承受核廢料的風險和汙染,這是非常不公平、也不符合正義的一件事情!」

而東引樂華村長、民進黨馬祖黨部東引主任曹恆勇,針對公投綁大選議題指出,同時要民眾選人又選公投議題,這對於討論國家議題並無多大幫助,只會徒增選務人員的負擔,絕對不是個好選項。

李問最後表示,「希望鄉親在經過說明會後,在理性的思考下,能做出對國家正確的選擇,讓台灣可以更勇敢向前進,走向國際社會」。

賴清德前往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隊史館參訪。   圖:李問臉書

在公投說明會尾聲,賴清德與李問等人高喊「1218 四個不同意,東引更有力」口號。   圖:李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