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向媒體投書指控,這幾年台灣因民進黨政府的表現,不但離民主越來越遠,反而趨近「不自由的民主」,他更列出蔡政府9大罪狀。對此,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今(9)日怒批,國民黨談民主?「是顏寬恒談土地正義給你的靈感嗎?!」

馬英九投書稱,「不自由的民主」一詞是由印度裔美國名學者法瑞.扎卡利亞(Fareed Zakaria)所創。意指有些民主國家國家的總統上任後,開始採行背離自由民主的政策或措施,例如修憲延長自己任期、非法限制人民自由、非法打擊反對黨或政治對手,扎卡利亞把這種國家的體制稱作「不自由的民主」或「民選的專制」。

馬英九指控,總統蔡英文2016年就任後,諸多違反「法治國」原則的作為,例如成立明顯違憲的不當黨產委員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清算最大反對黨,賦予行政機關過多權力。他接著以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上任前的「卡管案」、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東廠」事件、蔡政府將公投綁大選脫鈎、蔡政府未經立法院討論就開放萊豬、關《中天》等、蔡英文直接指定民進黨直轄市長候選人等事件,稱這些不符民主憲政的行動,已明顯構成「不自由的民主」或「民選的專制」。

對此,張博洋在臉書發文指出,不甘寂寞、記憶力又不好的老馬今天寫了一篇投書,洋洋灑灑列了九大罪狀指責蔡英文打壓民主。
「欸等等,你任內行政院長動用警察毆打學生欸,你不只打壓民主,還打人好嗎?! 到底有什麼資格批評啊?!」他轟,國民黨談民主?「是顏寬恒談土地正義給你的靈感嗎?!」,最後更說,「馬不知臉長,是可笑,馬不知羞恥,是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