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今(9日)將召開全球「民主峰會」視訊會議,邀請全球110個國家、公民團體與個人參加,我國也正式獲邀,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與駐美代表蕭美琴與會。但在會議召開之前,前總統馬英九向媒體投書指控,這幾年台灣因民進黨政府的表現,不但離民主越來越遠,反而趨近「不自由的民主」。

馬英九投書稱,「不自由的民主」一詞是印度裔美國名學者法瑞.扎卡利亞(Fareed Zakaria)所創。意指有些民主國家國家的總統上任後,開始採行背離自由民主的政策或措施,例如修憲延長自己任期、非法限制人民自由、非法打擊反對黨或政治對手,扎卡利亞把這種國家的體制稱作「不自由的民主」或「民選的專制」。

馬英九指控,總統蔡英文2016年就任後,諸多違反「法治國」原則的作為,例如成立明顯違憲的不當黨產委員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清算最大反對黨,賦予行政機關過多權力,侵害人民權益,對台灣民主傷害甚鉅、危害深遠。

馬英九接著以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上任前的「卡管案」、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東廠」事件、蔡政府將公投綁大選脫鈎、蔡政府未經立法院討論就開放萊豬、關《中天》等、蔡英文直接指定民進黨直轄市長候選人等事件,稱這些不符民主憲政的行動,已明顯構成「不自由的民主」或「民選的專制」。

馬英九批評,蔡英文經常自詡台灣的民主價值如何寶貴,卻親手破壞這些民主價值。希望蔡英文和民進黨能以國家人民為念,懸崖勒馬,回歸真正的自由民主,台灣參加「民主峰會」,才能名符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