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總統蔡英文今(9)日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將突破4兆元,需發展綠能來因應半導體產業需求。光電朝向2025年設置20GW的目標來邁進。離岸風電預計在2026年到2031年,每年釋出1.5GW。

蔡英文今日上午接見「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暨再生能源產業高階代表」時指出,SEMI長期關注台灣半導體的發展,每一年的「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都是全球半導體界的重要盛會,也是國內廠商連結國際的重要平台。她並預祝即將在本(12)月底舉辦的SEMICON Taiwan實體展圓滿順利。

蔡英文提到,今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預估將突破4兆元,創下新高。台灣要維持半導體產業在全球領先的地位,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發展綠能,來因應半導體產業的綠電需求。

蔡英文指出,從2016年以來,在業界領袖和政府共同努力下,台灣的光電和風電產業都有不錯的進展。經濟部也在去年建置完成綠電交易平台,加速媒合民間的綠電供需。

蔡英文接著說,她也會要求經濟部繼續盤點可發展光電的區域,朝向2025年設置20GW的目標來邁進。離岸風電第三階段的選商及國產化規則也已經公告完畢,預計在2026年到2031年,每年釋出1.5GW。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因應再生能源加入供電的行列,台電也規劃在2025年,透過自建及民間採購,完成儲能設置量1,000MW以上的目標。政府會持續完善電網的穩定,建構出更具有彈性及韌性的電網系統。

蔡英文強調,能源轉型是政府非常重要的政策目標,也是一項很有挑戰性的目標,政府有明確的規劃、清楚的路徑,她也要請大家與政府一起努力、給政府更多的支持,為台灣未來的國際競爭力,打下穩健的基礎。

訪賓一行包括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太陽光電委員會主席沈維鈞、風能產業委員會副主席郭世榮、智慧儲能委員會共同主席艾祖華;聯合再生能源公司董事長洪傳獻、元晶太陽能科技公司董事長廖國榮、日月光投資控股公司集團行政長汪渡村、永豐餘投資控股公司董事長劉慧瑾、哥本哈根風能開發公司董事總經理許乃文、沃旭能源公司亞太區總裁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西門子歌美颯離岸風力再生能源公司亞太區離岸風電營運發展總部董事長倪邇思(Niels Steenberg)、友達光電公司能源事業總部副總經理林恬宇、義電智慧能源公司台灣總經理陳威廷等,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