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啟動「10+1」行動,要力催四個不同意公投票。今(9)早7個執政縣市長與地方公職都站到街頭宣導「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台南市長黃偉哲甚至警告,如果台灣禁止萊豬進口,其他的國家也可以禁止台灣的貨品、農產品、科技產品進口,受害的還是大多數人民。他呼籲大家要投下四個不同意。

桃園市長鄭文燦宣講時指出,今日早上民進黨全部縣市都同步站路口,向往返上班的民眾說明,12月18日這場公投關係到能源轉型、台灣能否接軌國際、民主是否能建立穩健制度,這樣的路線是正確的,也得到國際社會更大的支持。也讓台灣能夠轉型,讓能源、經濟、產業更好,這是正確的方向。

鄭文燦說,在野黨想要以四個公投阻止台灣進步,設路障、讓台灣轉型失敗,這樣的公投,對台灣沒有加分、幫助。如果公投的同意票多過不同意票,對台灣是個民主災難、經濟與外交的災難。

新竹市長林智堅也與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新竹工業園區門口一起站道路口。林智堅說,12月18日攸關台灣未來能源轉型、經貿政策、產業發展,非常關鍵。重啟核四絕對不可行,從一個拼裝車到老爺車,現在已經是報廢車,燃料棒也送走了,絕對不能同意。

林智堅說,今年竹科產值突破1.6兆元是可預期的。台灣半導體產業全球第一,封裝、測試是全球第一、IC設計是全球第二,這麼重要的產業聚落最需要電力穩定供應,三接天然氣接收站非常重要,要求遷離,大家也沒辦法同意。至於萊豬攸關國家誠信,今年一月美豬已經開放,從食藥署豬肉儀表版開放進來美豬僅佔豬肉肉品類的0.3%,表示說台灣人就是喜歡吃自己的國產溫體豬肉。中央地方在食安都會嚴格查核。2018公投綁選舉造成選務工作繁瑣,邊投票、邊開票,他們也不同意。

嘉義縣長翁章梁特別強調,這次公投18歲就可以投票,要拜託大家去投票。請大家四張公投票都要投四個不同意,讓台灣能走出去。公投是民主最深化表現,拜託大家一定要出去投票,支持民進黨、支持咱的政府,台灣才不會繼續亂下去。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不能因為核四廠在北部就好像跟台南沒有關係。核四已經是非常老舊機器,重新啟動不僅要花費鉅資,且會造成核安問題。對於藻礁也盡到最大保護,要終止南電北送、能源安全,如果三接不蓋,繼續使用台中火力發電廠,及高雄、台南的發電廠,對中南部不管是空氣品質或能源安全都是不公平的。

黃偉哲說,四年前公投綁大選,造成民眾投票困擾,從早上八點投到半夜這樣的情形應該要改善;今年一月一日雖然已經開放萊豬,但市民、國人從來沒有吃到一塊萊豬,因為就沒有廠商進,這就不會吃到萊豬。如果台灣禁止萊豬進口,其他的國家也可以禁止台灣的貨品、農產品、科技產品進口,受害的還是大多數人民。他呼籲大家要投下四個不同意。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民進黨主張 四個不同意,是因為台灣要重返國際組織,擴大國際貿易;也為了區域平衡發展,南電不北送;也為了讓能源更安全,非核家園;深化民主,為了讓人民更願意行使公民投票,民進黨主張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希望大家12月18日能更冷靜思考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