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前男友林秉樞家暴,衍生出網軍帶風向案,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天(9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呼籲,檢調成立專案小組查清楚網軍金流、化解人民疑慮。此外,她也發出「不自殺聲明」:「如果有不測,一定是網軍們後台老闆進行」。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法務部、法務部調查局、國家安全局等相關單位就「網軍亂台及名嘴辦案的國安危機」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葉毓蘭質詢時指出,網路亂象大家都必須重視,網軍受害者遍布藍綠,除了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她受到網軍霸凌,賴清德在總統初選時也出來針對網軍的事情公開喊話,但是所有人談起網軍這個議題輕描淡寫,法務部是否也怕被害?

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不管是不是網軍,只要涉及犯罪檢警調都會依法調查,「看的是行為有沒有觸法,而不是什麼身分,任何人涉及犯罪都是依法偵辦」。

葉毓蘭質疑,如果連高嘉瑜受到的傷害,都不能獲得司法保護,受到網軍誹謗或傷害的人該如何獲得保障?

蔡清祥說,尊重言論自由,但現在是網路發達時代,如果大家運用網路進行不實訊息傳播攻擊別人,觸法一定會嚴辦,「不要以為躲在後面查不出來,只要逾越紅線,違法一定會嚴懲」。

葉毓蘭詢問,部長同意她排這個議程嗎?不至於對個案關說施壓吧?她只是要反映現在有許多台灣人的集體憂慮,「我可以在這公開說明,我不會自殺,如果有不測,一定是網軍們後台老闆進行」。

葉毓蘭追問,網軍嚴查嚴辦的進度為何?是否有法規能約束網軍?蔡清祥說,他有說明過利用網路攻擊別人可能涉及犯罪類型,法律上很明確,個案情形由檢警調依照職權調查。

法務部長蔡清祥到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