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民主峰會」即將展開。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專訪時強調,台灣參與民主峰會,可將台灣成功的民主經驗分享出去。她也呼籲,國際社會即使在中國打壓下,也應支持台灣。

拜登將於當地時間9日至10日主持首次「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視訊會議,將邀請110個國家與地區領袖參與會議,而台灣也受邀其中,將由駐美代表蕭美琴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等人代表出席。

據NHK今日報導專訪蕭美琴內容,蕭美琴指出,台灣身為自由且開放的民主社會,台灣對於維持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相當重要,且符合所有民主國家的利益,國際社會應支持台灣。

針對中國持續打壓台灣的國際參與,蕭美琴表示,「中國持續施壓和排除台灣並不恰當,台灣在國際場合有權利派代表出席,有權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活動」

蕭美琴強調,關於中國持續宣傳民主不適用於亞洲各國及香港,台灣將證明中國是錯的,而這也是台灣參與民主會議的意義。

此外,蕭美琴也提及,支持美國因人權問題而禁止使用中國新疆生產的棉花。她指出,民主國家應該將AI(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等用於促使人類進步,而非用於控制與監視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