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復立陶宛來陰的,外電報導,雖然中國海關的電子報關系統重新出現立陶宛,但該國仍「技術性」卡關,傳出立陶宛向歐盟告狀,歐盟有意推出新的貿易保護措施,打擊非歐盟國家對任何成員國施加不當壓力。至於立陶宛會否屈服中國壓力?立陶宛智庫白瑞格(Raigirdas Boruta)分析,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立掛牌經該國政府衡量過,半途而廢「機率非常低」。

路透社報導,立陶宛工業家聯合會(Lithuanian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ialists)主席Vidmantas Janulevicius表示,立陶宛已再次出現在中國海關的名單上,但在通關時仍然遭到冗長的海關手續,而且優先次序被排在最後。據了解,至少收到10家企業回報,合作的中國企業甚至言明,就是因為台灣政治問題。

有專家猜測,中國此舉是要規避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範,再以「技術性」手段卡關立陶宛。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向歐盟告狀,形容中國此舉根本是「未經宣布的制裁」,指出一個歐盟成員國受到單向制裁,「前所未有的」。

對此,歐洲議會集團外交政策協調員丶歐洲議會中國代表團主席立法者包瑞翰(Reinhard Buetikofer)認為,歐盟需要一個有效的工具,來保護自己免受第3國的經濟脅迫。這項提案必須得到歐洲議會與歐盟理事會的批准,傳出將在2022年上半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法國,對此表示支持。

歐盟相關單位也回應藍斯柏吉斯,表示「歐盟已準備好抵抗對任何成員國施加的各種政治壓力和強制性措施」。

立陶宛在中國的業務受阻,但在台灣受到歡迎,各項農畜產品可望在明年陸續輸往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