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Pfizer)藥廠8日發布聲明宣布,初步研究顯示,施打3BNT疫苗可有效對抗Omicron新冠病毒變異株,只施打2劑的話,中和抗體效價明顯降低,但仍可預防重症。

輝瑞表示,第三劑BNT加強針對抗Omicron的中和抗體效價是只施打2劑的25倍之多,不過2劑疫苗對於預防重症及死亡仍是有效的,因為除了產生抗體以外,疫苗還會引起T細胞和B細胞的免疫反應。2BNT疫苗面對原始病毒株的保護力是95%,但是在面對Omicron時,保護力則降為60%左右。

輝瑞和德國BioNTech藥廠說明,現在都還在實驗的初階段,疫苗面對Omicron的實際保護力降到多少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而藥廠會持續搜集數據,並密切關注疫苗在現實世界的有效性。

輝瑞執行長布爾拉(Albert Bourla)強調,要阻止新冠病毒散播最好的辦法,就是確保大家都能夠完整接種2-3劑的疫苗。

輝瑞還補充,公司計畫在2022年生產40億劑BNT疫苗,而目前正在研發一款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新冠疫苗,預計最快能夠在明年3月開始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