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中國以檢出有害生物為由,片面禁止我國釋迦輸入,由釋迦和秘魯番荔枝混種培育而成的鳳梨釋迦,同樣遭到中國禁止。由於台東的鳳梨釋迦有9成是銷往中國,也引起農民擔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今(9)日表示,未來冷凍鳳梨釋迦將直接外銷日本,目前正積極辦理,下週就會有好消息。

中國今年9月以檢驗出害蟲為由,暫停我國釋迦、蓮霧輸入,農委會11月下旬時便表示,將以5000公噸為目標,把鳳梨釋迦鮮果及凍果外銷到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中東、美國、加拿大及印尼等地。

陳吉仲今日前往立法院備詢前受訪時表示,因應中國暫停輸入台灣的釋迦,除了全面啟動內銷,在各大通路都買得到外,還規劃出口5000公噸,主要外銷品項為鳳梨釋迦,未來會將低溫、攝氏負40度冷凍鳳梨釋迦直接外銷日本,現正積極規劃,下週就會有好消息。

此外,農委會還規劃加工處理3000公噸釋迦,陳吉仲表示,現在已有大型加工廠跟農委會農糧署登記到產地買入鮮果做加工,農糧署將會有相關補助等,包含補助農民團體供應單位集運費、補助加工廠商加工處理費、補助加工廠商冷藏費,每公斤補助2或4元不等。

此外,陳吉仲也說,鳳梨釋迦冷凍後不論是全果或是切片,吃起來的口感比冰淇淋更好吃,在台灣四季都適合推廣,農委會後續會極力做行銷的工作,也呼籲消費者支持響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在立院經濟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