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多起社會案件,因為犯案的人有精神疾病,而被法院判可以減刑或是免刑。讓很多輿論認為,犯罪者只要裝病後,就可以逃離司法制裁,YouTuber瑩真律師找來精神科醫生探討這類問題,精神科醫生表示,在司法上,精神鑑定的流程是非常嚴謹的,所以要裝病其實沒那麼簡單。

YouTuber瑩真律師找來精神科醫師開直播,探討是否真的可以透過裝病來減刑。首先精神科醫師就指出,司法上精神鑑定是個非常嚴謹的過程,首先醫生在做鑑定之前,要先把法院的卷宗、監視器畫面、筆錄等證據都仔細閱讀,看完後才會正式安排鑑定。

醫生還強調,鑑定過程不是只有一個醫生在訪談,而是整個團隊在運作,包含前面的身體健康檢查,中間還有各種客觀測驗要做,「詐病」本身也有專業的量表可以判斷,若指數越高,裝病的可能性就越高。

此外,社工師還需要去訪問犯案者的親朋好友,要蒐集全方面的資訊,且遇到重大案件時,可能需要住院觀察,最後會將犯案者的診斷和犯案時的狀態提交一份報告給法院,給法院作參考,決定權還是在法院身上,所以最後法院有可能不會採納,或是做第二次精神鑑定。

醫生最後表示,精神鑑定一般對於犯案者有什麼精神疾病不會有太大的爭議,但重點是犯罪者,在犯案時的精神狀況是否有嚴重影響到他的判斷,而比起有減刑的,沒有減刑的其實更多,只是一般人不會看到。

【更多的瑩真律師—追蹤瑩真律師的IG吧!完整影片看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