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永和區54歲符姓男子,自稱因不滿84歲的老父親長期對母親家暴,悶死父親後伴屍9日,在將其父分屍後丟棄至保平路上的瓦磘溝丟棄。對此一案件,資深法醫高大成直言,他認為符男並不是為母弒父,而是為了「財產」殺人。他表示在台灣發生的分屍命案,每一件幾乎都是情殺或見色起意,他認為一個人若失手錯殺了自己的父親,多半會出面自首或投案,根本不會像符男一樣把人打死了還伴屍9天,「最後還用美工刀慢慢把父親屍體鋸開」。

高大成表示,台灣發生過不少駭人聽聞的分屍案件,如1977年江子翠分屍案,當時凶手林憲坤利用徵才廣告,高薪徵求女會計,時年24歲張明鳳應徵後被林憲坤性侵殺害,林憲坤將張女分屍後棄屍於大漢溪。高大成說,林憲坤遭到羈押期間,看到肉都會吐,也常夢見女鬼前來索命,只敢用青菜、豆腐配飯吃,「當時捉到時,就直接判他死刑」。

而2018年的華山「野居草堂」也發生一起分屍命案,當年37歲教授射箭的男子陳伯謙,因求歡被拒殺害了30歲高姓女學員,並將屍體肢解後取其乳房與外陰部。高大成指出,同年,新北市一名朱姓健身教練,將黃姓台大女友殺害後並分屍丟棄於花圃,案情曝光後朱姓男子畏罪自殺,而黃姓女友的家屬懷疑朱姓男子父母知情,並曾協助搬運屍體,最終被高院認定無法證明,求償敗訴。

高大成說,上述分屍事件,都是情殺或見色起意的分屍殺人事件,他綜合多項新聞曝光訊息後,認為符姓男子不是為了老母被老父家暴才殺了自己的爸爸。「以社會事件來說,殺了爸爸的人多半會自首或是投案。」他認為符姓男子父親已經84歲,「竟打死自己的爸爸,還讓屍體留在家裡一個禮拜,都變臭了再找一支美工刀慢慢割。」他認為,符男殺人動機絕對不是因為母親被家暴,「是因財,仇是在後面」他說,從新聞報導裡得知符男曾經偷公用電,也是啃老族,「而且他不管是偷東西還是殺了自己的爸爸,都說是為了他媽媽!」

該起案件自昨日上午起,經警方專案小組12小時調查後才陸續釐清案情,據媒體報導指出,警方專案小組自監視器查到符男載著登機箱的行蹤可疑,符男遭逮捕後坦承犯案,並稱因受不了失智母親長期被父親家暴,才犯下此案。

而據媒體報導,五專畢業的符男和妻子分居,超過20年沒有正式工作,與母親長期靠著收租生活。而符男父母親也分居超過30年,被殺害的84歲老父原獨自在台中生活,上個月24日因身體不好讓符男接回新北家中,不料被接家中不到幾天就被符男殺死,此一人倫悲劇,讓高大成不勝唏噓地說道,看過那麼多社會案件的他,少見這種對自己一等親如此凶殘的事件,讓他忍不住飆高音說道:「他爸84歲了,這麼老了,怎麼打得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