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 7 日在台北、南京會場以線上線下連線舉行。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也以副理事長身份,出席,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也發賀信,呼籲兩岸企業界人士「堅決與台獨分裂勢力劃清界限」,引發了熱議。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 ( 8 日) 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是打壓台商的新動向,台商應該響應經濟部長王美花的號召,早日回到透明法治的台灣。

矢板明夫表示,汪洋的賀信可以看作中國打壓台商的新動向,遠東集團事件可能再次上演。但他也提到,參加紫金山峰會的台灣企業,沒有一家是支持台獨的,被認為是綠營金主的企業,在 2005 年許文龍事件後,都已陸續撤離中國。

矢板明夫提到以前在中國時曾經採訪國台辦的官員,台灣和中國對台獨的定義不同。「他們把台獨分成三類:第一類是經常把『台獨』二字掛在口上的社會運動人士,如彭明敏,史明等;第二類是雖然嘴上不說,但實際行動上推動去中國化的人物;如李登輝,蔡英文等;第三類是,強調『中華民國』的政治人物,馬英九、朱立倫都可以算在內。」

「第一類叫台獨份子、第二類叫獨台份子、第三類叫華獨份子。」

矢板明夫解釋道,在他們看來,只要你不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你就是廣義上的台獨份子。他也舉 2015 年藝人周子瑜手持中華民國國旗拍了一張照片,在中國就被當作台獨份子打壓封殺的例子。

矢板明夫提到過去曾聽中共幹部戲言,「不管是『台獨』、『獨台』還是『華獨』,都是中華民族的罪人,將來統一以後,台獨判死刑、獨台判無期、華獨判 15 年。」

矢板明夫表示,到胡錦濤時代為止,中共在策略上對華獨表面容忍、把獨台當成要團結的對象,只有台獨才是敵人。「習近平以後,對台政策越發強硬,獨台和台獨已經基本沒有區別了,最近終於原形畢露,對華獨也開始嚴厲起來了。」

矢板明夫也提到 :「汪洋的賀信的真意,今後還有待觀察,是不是暗示台商,至少要像某企業主一樣在藍營媒體撰文表忠心才能過關。今後選舉時,台商如果給中華民國派的政治人物捐款,會不會被當作『支持兩個中國』分子被清算?很難預料。」

但矢板明夫也向台商喊話,中國財政愈發困難,每一個台商都是肥羊韭菜。既使今天不被宰割,誰知道明天有沒有保障,與其在刺刀下討生活,不如響應王美花部長的號召,早日回到透明法治的台灣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