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Omicron變異病毒現蹤多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開放第1~3類、因公務需出國者可施打第三劑疫苗,間隔縮短至5個月,目前僅提供半劑量莫德納疫苗。心理醫師沈政男認為,第三劑應該接種全劑量莫德納,保護力才夠。對此,發言人莊人祥揭示2個理由:英美2國都是打半劑量;打半劑量副作用較小,在對抗病毒上也有一定功效。

沈政男昨日於臉書發文,分享英國混打研究,提到AZ混打莫德納的抗體是兩劑AZ的10.2倍,並指出「如果將來出現疫苗破口,打兩劑AZ者就是最有可能之處」。他認為其實應該開放讓接種兩劑AZ的人第三劑打莫德納全劑量,質疑「從頭到尾只有半劑量莫德納,保護力夠嗎?」

對此,莊人祥表示,有關莫德納,美國、英國第三劑都是接種半劑量,其他國家也是這麼做的,而我國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同樣如此建議。莊人祥說明,莫德納全劑量副作用較大,施打半劑量副作用既小、在對抗病毒上也能達到相當的功效。

沈政男認為第三劑疫苗應施打莫德納全劑量,保護力才夠。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