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許久的社子島開發案今(8日)進行環評審議,正反方群眾上午聚集北市府抗議,並等待結果,針對社子島自救會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揭露,漏做污水處理廠環評及重要溼地查詢未完成補正等,開發單位昨補正資料,強調開發不涉及溼地,環評委員會最後實質贊成開發,並決議將補正資料納入審查考量,再召開延續會議。

對於環團質疑社子島開發案漏做污水廠環評、未落實評估重要溼地,社子島自救會要求暫緩環評,應依法完成補件、取得主管機關同意後,才能繼續審議。開發單位台北市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昨補正資料給環保局,社子島計畫範圍內有21筆土地重疊到關渡重要溼地、與淡水河流域保育利用計畫範圍,經內政部函覆,地號有涵蓋重疊,但是開發範圍不涉及溼地。

不過,仍引發環評委員有所疑慮,環委李培芬認為,以保育觀點來看,地點與溼地重疊,相關內容應納入環評,可於每半年進行自然調查,了解施工前後的變化。

另一環委林鎮洋質疑,做任何工程,無論是整地填土,堤防很難分堤內、堤外,21筆土地在整地、堤防過程中,是否有干擾的疑慮。

環評會主席李育明於閉門討論時直言,若在15日開會,昨日補正資料也來得及公告上網,但主管機關、北市府高層一定要今天開會,不要把這推到他們身上,為何急著在今天開會議?

環評委員會最後決議,將開發單位於昨日所提補正資料納入審查考量,經出席委員決議後,將開延續會議,屆時也開放民眾登記發言。

力挺開發派的社子島居民權益促進會。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