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進入最後倒數10天。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雖然今(8)日公開談話時提到已經黃金交叉,但在中常會內討論時則說,公投原本對民進黨很不利,最近有逐漸逆轉,「但你說我們每個案都能贏,那不一定」。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常會,會前蔡英文也舉行記者會,呼籲台灣隊要站出來。中常會中,許多常委發言也都聚焦在1218的四項公投

據轉述,林錫耀說,公投原本對民進黨很不利,最近有逐漸逆轉,「但你說我們每個案都能贏,那不一定」。對於高嘉瑜事件,大家可能會擔心對民進黨有沒有傷,最近黨部也有調查,總統的滿意度、支持度沒有受到影響;但這個事件確實會分散對公投的注意力,民進黨希望把這個公投的論述拉回來。

至於這個事件引起的網軍治國爭議,林錫耀說,只是說國民黨惡意連結,「我們黨內的預算,我們心裡可以很篤定,大家都可以看得到,哪有錢可以養網軍」,國民黨不要在那變隨意牽連、抹黑,做毫無事實的惡意指控。

據與會人士轉述,對於18日投票當天還可以進行宣傳,中常委表示,哪些是可以做、不可以做,例如,雖然投票所以內30公尺不能宣傳公投活動,但里長能不能透過廣播系統呼籲里民去投同意或反對票,這些的SOP(標準作業流程)要訂得很清楚。

也有中常委反應,當初2018公投綁大選,排隊排很長,這次投開票所圈票處是否有增加,相關配套有無做好,儘量避免選民排隊過於冗長的狀況。

新竹市長林智堅也表示,這次公投是第一次單獨舉辦,中選會確實有與地方選委會就選務交換意見。

這次民進黨選前之夜的台北場選在凱道,同樣17日晚上,國民黨也在中正紀念堂舉辦晚會。對於雙方尬場,不小心是否會發生意外,林錫耀有提到,會透過規劃,避免跟國民黨的場子發生衝突,做好萬全的準備。另外,18日也會有選務工作的應變平台。

黨主席蔡英文也說,黨部該成立應變平台的就去處理;該政院的工作也應好好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