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將在12月18日投票,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8日)指出,食安要用科學證據,科學不能拿來投票、公投,若用公投決定科學與否,這是反智,也是極端民粹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吳釗燮、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等人就「針對反萊豬公投結果政府可能因應作為」為題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詢時表示,公投已倒數10天,國際社會都相當關心反萊豬公投的結果,前總統馬英九10年前才大讚美豬並曾推動進口,如今卻要求禁止,根本是為反對而反對。

吳釗燮回應,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已經有國際標準,國民黨很多人在美國吃都沒有問題,回來台灣卻說美豬有毒,這邏輯不通。

吳釗燮強調,食安要用科學證據,科學不可以拿來投票、公投,科學就是科學,可是要用公投去決定科學、不科學,這個本身就是一個極端的民粹,也是不能夠接受的事情。

吳釗燮提及,台灣去年8月28日開始,台美已經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台美經濟繁榮對話、建立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等,現在已有這麼多東西,卻要推翻公投。

吳釗燮比喻,就像火順順走,「你在鐵軌上面放石頭,明明知道會翻車,為什麼還要拿石頭?」他向國民黨呼籲,不要再這樣,也要讓全民知道,如果公投一旦通過,受傷的是台灣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