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近日「漲聲響起」,天天都有漲價消息,漲價潮目前未見趨緩。主計總處昨(7)日發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2.84%,創近9年新高。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8)表示,會密切注意餐飲業漲價潮,經濟部本來就有針對大宗物資、賣場、餐飲業等訪查,必要時會去了解是否有「不該漲價而漲價」的「不恰當」行為。

王美花表示,行政院上週已拍板調降部分貨物稅與關稅,油價也連續兩週下降,有助穩定國內物價,她強調,國內物價已比國際穩定。至於餐飲業持續調漲,王美花表示,政府會去了解業界的漲價是反映物價,還是出於不恰當行為。除了公平會會去調查,經濟部也會定期訪查,從大宗物資到後端零售等方面進行檢視,包括漲價與背後相關的成本,以及漲價的理由。她強調,「這是很細膩的工作」。

另外,關於國營事業調薪狀況,王美花表示,因應國家發展有能源轉型等任務,國營事業業務量增加很多,站在部長立場,她對調薪表示支持。王美花說,希望經濟部所屬的油電糖水等職員、雇用人員等,起薪也能比照軍公教調薪4%,讓基層、新進員工進到國營體系,獲得良好照顧。

王美花同時也喊話民間企業,因景氣、業績都不錯,期望民營企業比照軍公教進行調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