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雖趨緩,國外卻又出現變異株Omicron,傳播速度相當強,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高虹安、立委賴香伶今(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別沉浸在防疫成績中,應增加誘因鼓勵民眾接種,並規劃下一階段防疫戰略。

高虹安表示,日本出現Omicron案例後,立刻要求航空業者停售所有飛日國際航班,並禁止外國人入境,許多國家也重回封鎖、祭出更嚴格邊境管制政策。她質疑,反觀衛福部僅重申「守住邊境」,要求民間配合,政府看似還沉浸在防疫成績中?

賴香伶直言,國內還有近千萬人尚未接種第二劑疫苗,醫護、長照人員及年長者等高風險族群也仍有50萬人還沒接種第二劑。她引述資料顯示,台東縣是全台疫苗施打進度最慢的縣市,截至11月29日,第一、二劑接種率分別為69.0%、47.4%,花東地區65歲以上長輩施打狀況也墊底。

賴香伶認為,不想打疫苗的民眾,或許不會因為施打點變多就比較願意施打,部分地方政府祭出送禮券、現金、白米、蔬果或麵包等誘因,指揮中心也應針對疫苗接種率較低的縣市,提出明確且有效的補助方案。

賴香玲提到,尤其失聯移工、逾期居留外國人的部分難以掌握,有鑑於過去有超過8成非法居留移工不願自行出面採檢,政府應要求仲介或雇主,主動聯絡疫苗施打站。

高虹安則說,指揮中心擬在百貨公司、賣場設置接種站,但其通常位於人口密集的市中心,原本就不乏醫療診所,再設新站未必有效提升施打率。她建議,先參照既有的施打站地點,進行更具計畫性與針對性的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