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暴力事件頻傳,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7日)呼籲,相關機關應該積極檢討現行制度的缺漏,減少家暴通報黑數,增加相關資源的可近用性,強化對被害人之保護。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被男友施暴、彰化縣一名王姓女子與六歲男童也遭受家暴,相關制度引發關注。時力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指出,據2021年衛福部公布的「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統計調查計畫」調查中,過去一年,我國18至74歲曾有或現有伴侶的婦女,約有72.2萬人曾經遭受到親密關係暴力;另外,每5人就有1人,也就是近158萬的婦女,一生中曾經遭受親密伴侶暴力。

王婉諭進一步說,調查中指出,在過去一年中「第一次」遭受親密關係伴侶暴力行為的婦女,就有21.8 萬人;該報告顯示,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後,高達4成未曾尋求協助,只有約12%左右的受害者,有求助正式資源(社工、警察),多數人則是求助朋友、同事、親人等非正式資源。

王婉諭呼籲,政府應思考如何加強對民眾及婦女進行暴力防治教育、與資源宣導的力道,避免當受害者需要協助時,因未能覺察自身已遭受親密關係暴力或對資源管道不熟悉,而延誤求助的時機。

黨團副總召陳椒華則說,無論是從受害者預估人數與通報案件數間的黑數,或是多元族群與性傾向文化下的暴力問題,政府必要發展更多元友善的暴力防治教育宣導管道,提升相關資源和資訊的可近性,與精進第一線實務工作者對於多元文化的覺察力和處遇能力,才能徹底解決相關長期暴力循環的問題。

總召邱顯智補充,家庭暴力防治的通報及案件數量逐年攀升,代表使用家暴防治制度的被害人越來越多,也越需國家投入資源,包括警政、司法、衛生社政的協助,然而,整體各環節的制度,對家庭暴力的受害人還是不夠友善,而實際的執行也還需要加強。
 
邱顯智呼籲,內政部應儘速與衛福部、司法院研議,如何介接法院保護令的資訊,或採用類似戶政機關的方式,讓已獲法院核發保護令的被害人可向警察機關申請註記;同時,為了避免跟蹤騷擾案件中相似的情況,未來施行之前,警政署也應提前更新系統,讓員警得已即時查詢跟騷加害人騷擾行為的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