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將在12月18日登場,國民黨多位地方首長對重啟核四公投並未明確表態,不過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今(7)日與時代力量主席兼立法委員陳椒華、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等人在立法院召開「反對核四詐欺公投?!」記者會。楊木火表示,重啟核四公投的理由書有多項不實資料,涉嫌違反刑法第214條,因此將告發黃士修、馬英九、江宜樺3人。

楊木火指出,公投案領銜人黃士修明知事實不是如此,仍故意將「儀控設備的零件備品問題,則是經濟部以政治考量,採用民進黨顧問楊木火散佈多年的謠言」列在理由書中。事實是,他根本不是民進黨的顧問,也提出核四儀控設備零件備品有困難的問題,是依據核四廠工程師的出國報告。此外,公投理由書寫「核四重啟不需要6年」,也不是事實。

施信民則說,理由書內充滿謊言,卻能通過中選會的審查交付公投。更不幸的是,國民黨竟然支持這個提案,他相信民眾會有正確的判斷,否決欺騙人民的提案。

陳椒華指出,核廢料長久以來都是台灣無法解決的問題,且世界上沒有一個核電廠蓋在首都30公里的範圍內,台灣實在沒有能力承擔任何風險,核四該做的是拆除解編,絕非重啟商轉。

而有關告發黃士修、馬英九、江宜樺3人,楊木火表示,馬英九和江宜樺都有參與連署,當然都同意理由書所敘述的內容,因此可以確認,馬、江、黃等共同提供不實的資料給中選會,使得中選會的理由書有多項資料不實。這3人涉嫌違反刑法214條「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使公務員登載於職務上所掌之公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萬5千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