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及桃園市長鄭文燦今(7日)一同出席遠見高峰會,談論北北桃首都圈的「城市抗疫學」,主持人直接點名3人皆是2024有可能參選總統的縣市首長,並追問3人是否會參選。而侯友宜發言時,雖然先笑稱剛主持人所說的「純屬虛構」,但談及身旁的柯文哲、鄭文燦第二任任期將屆滿,兩人再過一年多要離開了,「我搞不好也要離開了」。

柯文哲、侯友宜、鄭文燦上午前往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出席「2021遠見高峰會:迎向大復甦‧邁向新永續」活動,擔任主持人的《遠見雜誌》社長楊瑪利直接點名3人都是被視為有可能參選2024總統的縣市首長,也在活動最後詢問柯、侯、鄭的未來規劃。

侯友宜在發表新北市抗疫過程時,先是表示主持人剛的說法「純屬虛構」,並強調在抗疫過程中,與台北市、桃園市溝通都很順暢,柯文哲、鄭文燦都經常接到他的電話,最後也提到下一階段、過一年多後,身旁的柯、鄭都要離開了,「我搞不好也要離開了」,難得還有機會一起做點事。隨後,主持人立刻說,侯友宜講的話「相當引人聯想」。

主持人也直接單刀直入追問3人是否要參選2024總統或對未來政治前途有什麼規劃,柯文哲指出,這種題目他被問太多遍,認真過每一天、快樂過每一天,這樣就好了。他提到,「人的行為受過去經驗影響」,自己很清楚人就是盡力去做,他的人生哲學就是「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剩下給上天決定,老是問那麼多幹什麼?認真做就好。

侯友宜表示,自己工作40年,每天就努力做事,至於明天怎麼樣,柯市長形容他像是內科醫師,他認為要聽病人心臟,明天能不能呼吸才是最重要,也才是希望,最重要守護所有人民的呼吸,如何念茲在茲把人民事情做好才是本份,無人知道未來會如何,未來是交給每天踏實工作的人民對你的看法、想法,好好做事才對得起現在的位置,「不要太在乎那個職位,那職位不是那麼重要,在乎別人怎麼看你那個定位,做好就好」。

鄭文燦則說,自己任期還剩下一年,每一天都很重要,他認為無論做得如何,得到多少肯定,但總是還有沒做完的部分,心裡總是希望一天當三天用、活在當下,政論節目、網路討論很多,劇本實在太多了,但他認為「謠言的風吹不動冷靜的心」,無法花很多時間回答每個劇本,現在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我的心還是滿定的」,想太多不是他的風格,這題無法給主辦單位100分答案,但現在會努力做到100分。

會後,柯文哲、侯友宜、鄭文燦接受媒體聯訪,侯被媒體追問是否意指可能一年後要離開?侯友宜直呼「沒有啦」,柯文哲也幫緩頰稱「不要過度解讀」,侯說,「我不是這個意思」,並稱每個人都要把握每一天、好好做好每件事,一定要珍惜每一天的工作,人總是有卸下工作的一天,會隨著時間歲月、年紀慢慢逐漸變化,且很多的環境在變化,要珍惜當下、把握每一天,做好市長角色、好好做事。

侯友宜稱,相信柯市長、鄭市長也是抱持這樣的心,今天真的來談的是大家一起團結做好防疫、省思防疫過程,並將3人合作經驗彼此分享外,也想想哪些事可以做得更好,尤其防疫仍在進行中,還沒結束,3個人更要攜手合作。

侯友宜表示,很多問題還是要大家一起面對、解決,這才是台灣要走的路,今天談北台灣生活圈,共同一起努力為下場防疫做好準備、全力讓人民健康,才是最重要目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   圖:周煊惠 / 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