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即將於12/18登場,日前總統蔡英文強調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棧橋沒有蓋在桃園市大潭海濱藻礁上,環團則是指稱三接興建過程已將棧橋的鋼構結構插在藻礁上,政府與環團說法南轅北轍。今(7)日清晨,立委李德維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及中油公司代表抵達三接棧橋施工現場勘查,趁著退潮時,發現三接棧橋橋墩旁確實有混凝土覆蓋藻礁,且臨時棧橋鐵架下方插在藻礁當中。

潘忠政表示,「海水退了,三接果真蓋在藻礁上的真相就顯露出來了」。不僅棧橋橋墩蓋在藻礁上,周圍固定區域也被覆蓋混凝土與泥沙,且臨時棧橋的支撐鐵架就插在藻礁上,影響面積遠高於官方所說的0.4公頃,讓藻礁生態系慢性死亡。

李德維則說,今日凌晨抵達大潭藻礁,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施工處,明顯可見三接的棧橋鋼構結構,就筆直地插在藻礁上!日前經濟部一度在簡報及先聞稿中坦承棧橋傷害藻礁,卻又被蘇貞昌改口說是「假新聞」。他強調,傷害藻礁,有圖為證,什麼都是真的,一舉戳破了蔡英文與蘇貞昌的謊言。他也表示,三接工程是否危害藻礁,已經非常明顯,此行的目的是讓民眾得知正確的資訊,能理性判斷於18日的公投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