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二選區立委補選,支持候選人顏寬恒的里長因為「炒米粉」被檢警帶走訊問,國民黨籍台中市議員陳文政今(9)日在議會質詢指出,民進黨日前在北屯區辦理公投說明會,不是準備炒米粉,竟疑似堂而皇之的「擺桌設宴」,陳文政要求台中市警察局、地檢署主動偵辦,勿枉勿縱。

陳文政指出,民進黨的行為已經符合公投法第36條、37條中「期約」及「不正利益」的要件;只要吃飯的人沒有自己付錢,即構成「賄選」。

陳文政表示,最近網路流傳一段公投說明會的影片,地點正是台中北屯知名高級餐廳,該餐廳的消費並不便宜。影片中明顯看到,副總統在台上宣傳公投要投4個不同意,台下是一張一張的圓桌,並備有每人專用的碗筷、且桌上還有特定團體名稱;他強調,種種跡證都已經符合賄選的要件。

陳文政指出,在餐廳吃桌菜,明顯是招待「特定人」,因為餐廳要訂位需要算桌數,一定會有名單、人數等資訊,這是常識。且該餐廳的消費並不平價,依照法務部「賄選犯行例舉」中定義,「提供免費或自付額與成本顯不相當之餐飲或流水席」,檢警調應儘速調查當天會場到底準備什麼菜色、消費了多少金額,以及動員來用餐的民眾是否都有自己付錢。

陳文政表示,當天有副總統賴清德等綠營大咖出席,台中市警察局一定有派人維安、並且錄影,請警察局調出當天的影像資料,儘速依法偵辦。他也呼籲檢警調:「不要雙重標準!」里長幫顏寬恒辦合法炒米粉被批評「吃太飽」,就被大批檢警帶回訊問,這場綠營公投說明會「擺桌設宴」,疑似賄選的事證更加明確,應立刻介入調查,避免發生串供等干預司法調查的行為。

盧秀燕對此質詢回覆,競選期間炒米粉、貢丸湯等平價菜色,合乎法務部的規範;針對多項選舉爭議,全國民眾都高度關注,希望檢調標準要一致。

台中市議員陳文政要求檢警調追查民進黨疑似賄選案。    台中市議員陳文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