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12月18日即將舉行的四項公投,前民進黨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今(6)日表示,總統蔡英文沒有豁然大度,將公投當成一個平台,讓人民意見充分表現;反而是當成政權保衛戰,激戰下,也會逼著藍營的人出來投票,他認為,四大公投案過關的機率還是高。

台南縣長蘇煥智今日接受「震傳媒」主持人黃光芹訪問。

對於四項公投,蘇煥智說,蔡英文把這個當成政權保衛戰,像珍愛藻礁等民間團體的資源那麼少,卻用國家資源打這個,並把很多不同意見抹黑,例如「反萊豬」就是「反美」。他認為,這個定位是錯的。

蘇煥智說,「(蔡英文)你如果今天很豁然大度說,公投是台灣民主深化」,「無論怎樣都是成功,一個比較包容性,給大家儘量去辯論」,讓人民意見能充分保留。對萊豬議題,也不願道歉,連承諾要做好標示,也沒有做好,他認為,就是傲慢、不傾聽。

蘇煥智說,至於大選綁公投是民進黨過去的信仰,結果因為選務機關的規劃不當,卻要硬把這個拆開舉辦。

對於公投可能結果,蘇煥智說,民進黨把這次公投當成政權保衛戰,炒熱了,12月18日也會逼著藍營的人出來。投票率有超過五成,四大公投案通過機會還是有。他認為,四大公投案過關的機率還是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