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投票將在12月18日進行,倒數階段,民進黨與國民黨皆全力動員進行公投宣講,民進黨主張「四個不同意」,國民黨則反之提出「四個同意」回擊,第三勢力部分,時代力量主張「三好一壞」,唯一反對重啟核四,民眾黨則態度飄忽,僅反萊豬進口以及藻礁公投表示同意,其餘兩項則未有定見。

根據近期各大單位所釋出的民調顯示,四大公投同意以及不同意比例有逐漸拉近的趨勢,原先同意比例呈現一面倒高於不同意的狀況,在11月出現微妙變化,也迫使國民黨內部開始緊張。

 

第17案,重啟核四商轉公投

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提案人:黃士修

重啟核四公投民調 圖:顏得智/製圖

近期多家單位所釋出的民調顯示,重啟核四商轉公投與兩個月前呈現逆轉趨勢,不同意比例大多超過同意。國民黨地方首長對此議題始終不願表態,身為鄰近核四廠區新北貢寮的地方首長,宜蘭縣長林姿妙於11月初率先跳出來反對重啟核四,強調沒有安全就沒有商轉,縣府為了45萬縣民安全,堅持做對的事。

在地新北市長侯友宜則始終保持曖昧態度,堅稱守住核安、核廢料,才有資格談使用核電,身為國民黨人口最多縣市的地方首長,未明確表態也成為黨內千夫所指的對象。此外,台中市長盧秀燕對核四議題亦僅表示尊重民意,未如反萊豬公投明確表態。

國民黨多位地方首長不願與黨內共同喊出同意重啟核四後,重啟核四公投民調出現反轉,雖然公投提案人黃士修屢屢透過意見發表會獲得關注,但民調卻未能拉回。

 

第18案,反萊豬進口公投

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提案人:林為洲

反萊豬進口公投民調 圖:顏得智/製圖

由國民黨所提出的反萊豬公投,成為藍綠雙方正面交鋒的戰場,也是國民黨全體地方首長唯一有共識的一項公投,雖在地方宣講時偶遇民眾當面挑戰,但從民調來看,似乎仍難撼動差距。

多家民調顯示,反萊豬公投的同意方與不同意方,在近兩個月來,雖同樣有呈現拉近趨勢,不過,相較其他三項公投差距仍大,同意方穩定保有10%-20%之間的領先,且民眾在民調中表態率為四大公投最高,亦有不少綠營支持者以及未有明確政黨傾向民眾,在民調中選擇同意。

 

第19案,公投綁大選公投

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

提案人:江啟臣

公投綁大選公投民調 圖:顏得智/製圖

在前一次2018年縣市長選舉中,因公投案與地方縣市選舉一同舉行,造成開票延宕的狀況,台北市甚至跨日才將選票全數開出,引發後續效應,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勢力的表態似乎並未集中,民眾黨一開始雖對外表達「兩好兩壞」,其中一項反對的便是公投綁大選,然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議題未明確表態;另一方面,時代力量雖對外表態反對公投綁大選,黨內仍有異音,曾任黨代表的周偉航認為,「綁不綁都沒差,技術問題都可以解決」。

民進黨內對於公投綁大選則有逐漸收斂趨勢,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近日受訪時坦言,自己在看到該投票案時,還覺得「無所謂、沒有什麼關係」,不過,吳怡農後來認為,公投從成案到投票的時間要再拉長,過去討論的時間都太短;且與選舉一起辦會有賄選、政治獻金的問題。

 

第20案,珍愛藻礁(三接遷離)公投

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

提案人:潘忠政

珍愛藻礁公投民調 圖:顏得智/製圖

藻礁公投(三接遷離)自連署階段,風向就不斷變化,原先有許多青年團體及年輕學子表態連署力挺,事後,又有大批民眾反映,在了解公投內容後,反悔想撤回連署。

環團內部也呈現微妙變化,包含詹順貴及莊秉潔等環境律師、學者等人皆主張反對,詹順貴在公投意見說明會中強調,今年5月3日政府推出外推方案後,他詳細檢視內容,再加上後來的環差分析報告,開發單位強調不會再浚挖、回填,因此他相信對藻礁生態系影響已經降到最低。此外,地球公民基金會亦在11月底投書媒體明確表態反對該案。

值得注意的是,此項提案的民調,為四大公投之中,表態率最低的一項,尚未決定或是未明確回答者,多在20%甚至以上,高比例的未表態者讓此案呈現撲朔迷離的狀況,也將成為最終影響該案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