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大代表黃澎孝 5 日於《美國之音》「VOA 衛視」上針對台美軍事關係做評論,他指出現行《台灣關係法》效力甚至高於過去《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更針對前總統馬英九過去的「美軍不會來」言論做回應:「根本沒有來不來的問題,美軍從未離開過」。

黃澎孝 5 日於《美國之音》「VOA 衛視」節目上針對台美關係做點評,他解釋從台美間軍事合作到美國在整個西太平洋的佈局時,可以看的很清楚:「美國對《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不斷的解釋與擴充,效力幾乎與過去《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差不多,甚至更彰顯」。

黃提到自己在甫入國防部基層時才知道,在台美軍過去穿軍服,現在則是穿便服。他質疑 :「在台美軍才30幾人,那其餘穿便服的呢?」、「樂山雷達站蔡英文後方的外籍人士,難不成是平民百姓?」。

針對馬英九過去的「首戰即終戰」、「美軍不會來」等言論,他回應根本沒有來不來的問題,美軍從未離開過。

總統蔡英文視察樂山雷達站,傳有外籍專家陪同。   圖:總統府 / 提供